close

7月開始自學做麵包,同年10月考取 丙級烘焙麵包證照!

短短不到4個月的時間,從學麵包,到考取證照~

以下是我的應試心得,跟大家分享~~


以前只偶爾幫忙家人割麵糰、滾個圓、包個餡,有關麵包的攪拌、發酵完全沒概念…

直到今年7月開始在家顧小孩,才開始真正做麵包,一開始自己獨力打麵糰,往往需費時一個多小時……花了一個多月才學會打台式麵糰……在這段做麵包的期間,平均一個月用掉一袋22公斤麵粉

10月24日考試,是抱著考個經驗的心態應試,真的要感謝我們這組的1號,抽了個好籤~~ 奶酥麵包18個,圓頂奶油吐司5條。內心暗自開心不已~~

以下跟大家稍微分享我的應試經驗~~

考場:台北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 (近松山火車站)

一、 筆試:
7月份時有看個幾題,然後一直沒讀,直到考前10天才開始抱佛腳~~狂背~~
推薦有個手機APP滿好用的—[烘焙食品丙級-題庫練習]
依據各題組直接做試題練習,做錯的題目,點選進「自選試題」,做完一輪後,做「自選試題」的題目,寫對的則移出「自選試題」,不斷的做「自選試題」的題目。
然後針對幾種易混淆模糊的題目背起來

以上是我關於筆試的讀書方式,提供參考~~

考試時,可以空下不會寫的題目,整輪寫完後,再點未完題目去作答…… 這時就給他努力猜啦~~

要按下交卷時內心超級忐忑!好多題都用猜的啦!然後算了一下合格是60分,考題80題,每題1.25分(不倒扣),相當於錯32題不合格,想一想,應該不至於錯這麼多題,就很勇敢的按送出鍵啦!內心超緊張的!好險考91分,還可以!

 

我是使用這個app做題庫練習~烘焙食品丙級-題庫練習

丙級烘焙題庫

 

寫錯的題目,或者用猜的題目,可以加入“自選試題”

丙級烘焙題庫

 

寫完全部題目一輪後,針對自選試題做練習。

寫對的題目,可從自選試題移除,寫錯的題目,則保留在自選試題中,之後再繼續寫自選試題的題目,不斷練習

丙級烘焙題庫

 

 

 

 

二、 術科:
※服裝儀容檢查
→會檢查服裝和指甲,有位小姐指甲過長,工作人員超好心提供指甲剪~
→褲子不能窄
→有檢查襪子,要超過腳踝

※環境和設備說明
要仔細聽工作人員對考場設備的說明,像是:(1)攪拌機的慢中快速度方向,考場就和家裡的不同,(2)發酵箱基發、中發使用同一格,後發是另一台發酵箱…等等

※抽考題、配方計算
我們這組奶酥麵包18個,圓頂奶油吐司5條

奶酥餡的配方一樣有計算95%的損耗,以免不夠用

要記得損耗是除以(÷)0.95,不要算錯了,跟我面對面的考生竟然算成乘以(×)損耗...... 然後就GG惹~~

※秤料
最優先秤的是:奶酥餡的奶油、糖粉、鹽
因為奶油要和糖粉拌勻,像我力氣小,最怕奶油不夠軟,所以最優先秤奶酥餡的奶油,連同要一起打勻的糖粉、鹽放在同一個鋼盆
(我的奶酥餡配方:奶油50、糖粉45、鹽0.5、雞蛋30、奶粉100)

接著秤吐司的材料,為了節省打麵糰的時間,所以全部的材料都一起放進去,連奶油、鹽都是,另外乾酵母有多放幾克

※先吐司後奶酥麵包
我個人選擇先吐司的原因是:
(1)吐司數量少,簡單好做,所以先把吐司做起來

(2)吐司烤的時間較長,不能縮腰嚴重,視情況可能烤的時間要再拉長,所以先烤起來,免得最後時間不夠烤

(3)考試時發現選擇先做吐司真是選對了,因為第一個麵糰的中發會和第二個麵糰的基發相撞,而兩個麵糰是放在同一格發酵箱的!(考場規定:基發中發在同一格發酵)
我是用烤盤發酵,所以我把5個吐司麵糰移集中一點,剩另一半空間則放甜麵包麵糰的基發。

※奶酥麵包
→趁攪拌麵糰的空檔把奶酥餡做好,然後我環顧四周考生都把一顆顆奶酥先秤好,然後想著現在閒著也閒著(在等發酵)、奶酥餡先分好包餡時也快,所以也就開始把一顆顆奶酥重量秤好、搓圓

→包好內餡後,有先稍稍把麵包壓一下下,再進後發的發酵箱。
(某教學影片老師說麵包壓一下下,讓麵包的底部面積大一點,因為考試規定是直徑大於9.5公分,但又不能壓太扁,因為高度必須5公分以上)

→後發已過60分鐘,奶酥麵包的直徑一直無法超過9公分(考場有鐵尺可量),雖然知道烤焙時麵包會長大,可是還是很擔心長不夠大,所以發酵到考試結束前20分鐘進烤箱,烤了15分鐘左右出爐,然後趕緊擺進籃子裡,拿進主委室

撐到最後一刻進烤箱~~ 內心想著,長夠大,我贏,不夠大,再來一次!
好險最後是我贏啦~!XDD

接下來會不會來考蛋糕證照?
會的,但不是現在,可能明後年再來考

因為現階段想把麵包再研究多一些,能做出美味的麵包比證照更重要!

目前已掌握台式麵包、紅茶歐包、聖誕水果麵包,接下來還想開發抹茶麵包、巧克力麵包等等美味的麵包 💪💪

大家一起朝烘焙的道路加油喔~~


若有相關疑問,歡迎加入FB社團一起交流討論~~

丙證麵包熱烈討論中  

遇見幸福愛烘焙~❤ (烘焙/料理/廚房大小事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745318182207617/

 

 

我們的烘焙專區   彭爸爸幸福烘焙粉絲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onbaba.taiwan/

彭爸圖片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